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戶政白皮書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戶政白皮書

嶄新的沙鹿戶政白皮書(2010-2020)

 壹、我們沙鹿戶政願景:

世界典範的變遷已由「自動化」—「合理化」---「再造」---到「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傳統的典範轉移(Traditional Paradigm Shift):願景(VISION)=>使命(MISSION)=>行為(BEHAVIOUR)=>行動(ACTION)=>文化(CULTURE)。

-----嶄新的典範轉移(New Paradigm Shift):行動(ACTION) =>行為(BEHAVIOUR) => 使命(MISSION )=> 願景(VISION) => 文化(CULTURE)。

我們沙鹿戶政力求以「嶄新的典範轉移」勾勒出願景。

沙鹿戶政願景

貳、我們的服務品牌:

(一)沙鹿戶政管理週期 

沙鹿戶政管理週期

(二)沙鹿戶政和藹運動 

沙鹿戶政和藹運動圖表

參、我們的服務標準:

一、服務品質要求標準:可靠性、反應性、勝任性、感動性、親和性、溝通性、信譽性、安全性、熟悉性及有形性。

二、服務要求作法:確實掌握TQM之精神,服務零缺點,即在第一次就把它做對,以滿足民眾之期望與需求。

肆、我們的革新作法:

 一、推展性別主流化策略性管理(Gender Mainstreaming Strategic Management),著重性別主流化經營的哲學與核心策略,透過實體空間與網際空間之壓力改變、分享願景與行動過程,體現真正反映性別平等之全方位健全戶籍管理與促進社會安全安定服務之提供及注入女性價值之轉型。

 二、推展「策略性績效管理」(Strategic Performance Management),建立組織願景{PEERs2010(P、前瞻;E、效率;E、效能;R、回應;S、速度;Partners in your success)},創造戶政經營價值,擴展與深化戶政為民服務,達成現代公共治理( Public Governance)之目標。

 三、強化「沙鹿戶政四季管理週期----春的英發---TQM的戶政;夏的蓮涵---顧客滿意的戶政(全方位的戶政);秋的致遠---EAR{傾聽型(E、效率;A、課責;R、回應性)}的戶政;冬的續階---創新管理的戶政」,以豐富戶政多樣化與現代化暨品牌權益。

四、勵行「沙鹿戶政和藹運動」(2003-2013 Shalu HRA Kindness Movement)包括:1、文化:熱忱、服務、效率;2、歷史傳承:崇尚「顧客至上」價值;3、教育:標竿學習、宏觀視野;4、民眾參與:民主、尊嚴、平和。

五、導入 TQM 顧客新觀念,依重視內部、外部及直接顧客三區分之滿意及需求,改善服務品質,同時加強「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維護顧客滿意度,進而達成顧客忠誠度,以創造直接顧客、內部顧客、與外部顧客共贏。

六、結合四季管理週期,成立動態參與規劃過程之品管圈,選定主題,研討問題癥結及研提可行性之改進措施,暨重視員工專業之價值定位,發揮戶政知識分享的綜效,以增進戶政整體服務品質及滿足民眾的期望。

七、賡續以推動 ISO9002 為根基,並建立TQM策略創新螺旋管理系統模型,重視持續改善顧客滿意度與管理系統的有效性,以下列八項基本原則做為基礎,做為改善之準則:1、重視顧客、2、領導、3、全員參與、4、有效運用資源途徑、5、以系統途徑對錯綜程序管理、6、以成就長期目標持續全盤績效改善、7、以事實途徑有效決策、8、強化與供應商互利關係、

八、建立沙鹿戶政法令知識分享促媒工程師,健全知識管理。

九、賡續加強戶籍管理與社區總體營造----宣導 【戶政性別主流化】之理念及現代愛情管理的奧秘---以降低離婚率, 暨加強外籍(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諮詢與輔導,作為社區凝聚力奮鬥的指標,並期達成【全球化、多元融合,共創幸福家庭與優質社區】之預期目標。

十、推出星座管理哲學---要求 員工發揮擁有十二星座優良特質,綻放為民服務熱忱,提昇為民服務品質,並作為民眾的附加價值。

十一、與其他機關(構)合作提供服務(強化品質價值鏈之夥伴關係):

(一)與轄區各機關諸如沙鹿區公所、農會、衛生所、銀行、圖書館、定緣居、鹿寮丹聯商圈---等建立良好 夥伴關係,合作宣導戶政施政理念與戶籍申辦規定。

(二)與轄區國中合作辦理學生身分證申領事宜。

十二、參與其他業務性質不同機關之服務事項(或以合作方式提供服務):

(一)與社政結合方面:為加強戶籍管理與社區總體營造,本所主任著「現代愛情管理的奧秘」 及「外籍(包含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輔導成果專輯」兩書供參考。

(二)與文化結合方面:邀請地方文藝作家將成品按季於本所展出,共同分享「沙鹿優質社會」之榮耀與喜悅。

十三、與民間企業或團體暨社區合作,提供為民服務:

(一)參與社區活動、宣導機關服務----沙鹿戶政附設便民辦公室使命與承諾:

(1)「重建新家園、點燃新希望」----配合社區總體營造再造「鹿寮成衣商圈」並肩作戰,加強戶政便民、利民,並做好參與社區總體營造戶政(網路)行銷,以改善商業環境,提昇競爭力。

(2)做好外籍(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諮詢與輔導工作。

(3)每月將本所戶政四季管理週期系列活動資料,函請轄區民間企業或團體轉知員工,以加強戶政與民眾雙向交流。

(二)結合銀行等民間企業團體資源,辦理戶政春節拜年活動,由主任親自到沙鹿街上向商家及民眾拜早年。

十四、志工、專業團體協助諮詢及服務事項:以「利他思想」與「公民參與」實現之宗旨,創設戶政駐所志工(HRA Onsite Volunteer)、戶政社區志工(HRA Community Volunteer)與戶政虛擬志工(HRA Virtual Volunteer)」三種,予以提供服務。

伍、我們對民眾的承諾:

我們要滿足民眾的核心利益,更要創造更多的核心價值。實現民眾(顧客)優質的世界〝夢〞(World Dreams)。

顧客導向、服務至上示意圖表

陸、結語:

當前我們沙鹿戶政,不能固步自封,應更賡續遵照中央政策指示及市長市府施政理念「以民為主、民眾至上(People First);優質重生新希望(Smart Growth)」與策略性旗艦計畫領航「優質、魅力、新中市、產業、人文、齊關懷」之願景,打造人文科技國際城,力求以全球化及新經濟新典範的觀點,推展『策略性績效管理』與『策略性品牌管理』暨『策略性改變管理』,創新藍海對抗紅海策略,邁向現代公共治理(Public Governance)及 全球化民主治理的E化延伸型戶政 (E-Extented HRA), 俾能與親愛的沙鹿鄉親共同分享“咱們沙鹿永遠是一個好所在﹝Shalu Area Progressive Forever﹞"的榮耀與喜悅。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7
  • 發布日期: 2012-06-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