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性別主流化專區 > 性別主流化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性騷擾防治你我一起來

性騷擾防治你我一起來

性騷擾防治法:95年2月5日新法上路;性騷擾諮詢專線113 

▓性騷擾的防治與責任

1.機關、部隊、學校、機構或僱用人,有義務防治性騷擾行為發生。如果知道有性騷擾得情形時,應立即採取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

2.組織成員的人數達到10人以上,應設立申訴管道協調處理;人數達到30人以上,應訂定並且公開揭示性騷擾防治措施。

3.違反前兩項規定者,將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限期不改正者,並得連續處罰。

4.如果同事、上司等藉由職務之便性騷擾,雇主、機構應提供是當之協助,讓被害人得以回復名譽。

5.性騷擾他人者,將處新臺幣1萬元以下罰鍰;利用權勢或機會進行性騷擾者,其罰鍰加重二分之一。

 

▓什麼是性騷擾?

1.口頭或肢體上的侮辱、藐視,或與性和性別有關的不當騷擾行為,例如盯著別人的身體看;言語中帶有性別或性的歧視與侮辱;碰觸別人的身體者。

2.在不是你情我願的情況下,以交換利益為主的性活動,例如上司、老師利用權勢、考績或成績為理由要求私密的性服務。

3.公開展示宣傳品造成他人遭受冒犯,以致影響正常生活的行為,例如強迫別人看A片;寄送不當的色情圖片、文章等;要求異性同事配同應酬等。

 

▓如果被性騷擾,你該怎麼辦?

1.保持冷靜,不要驚慌,被性騷擾不是你的錯。

2.清楚明白地對性騷擾者表示抗議並要求停止行為。(容忍會讓性騷擾者得寸進尺)

3.大聲呼喊性騷擾,可以使騷擾者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並且停止。

4.清楚記下興騷擾發生的情境與保全事證(當時的人、事、時、地、物)。

5.態度從容地告知性騷擾者將承受的法律刑罰與社會輿論。

6.當遇到無法獨自處理的性騷擾時,可以與各地方政府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聯絡,或透過機構內的申訴管道,他們應該快速提供諮詢、申訴與各階段的審理。

 

▓如何避免成為性騷擾行為人?

1.尊重他人,檢視自己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建立平等的性別觀念。

2.注意自己的言辭和態度,譬如:不要貶抑女性與隨意講黃色笑話。

3.尊重他人身體的自主權,當你的行為讓他人覺得不舒服的時候要立即停止。

4.避免以輕薄的言行舉止調侃別人。

5.避免做出與性有關的騷擾行為,如傳播情色信件、隨意對別人勾肩搭背等不當的身體接觸。

 

臺中市沙鹿區戶政事務所 關心您
聯絡電話:(04)2662-7104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7
  • 發布日期: 2014-08-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503